對於寶寶,選擇一種合適的奶粉固然是很重要的,這一點相信很多媽媽都注意到。可是,媽媽們知道嗎,選擇完奶粉後的一步——沖泡奶粉,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哦!沖泡奶粉的方法是否正確,直接關係到寶寶所能吸收的營養。想知道應該避免哪些錯誤做法嗎?

 

一、用礦泉水沖泡奶粉

回想一下自己給寶寶沖泡奶粉,一般是選用什麼樣的水呢?是礦泉水,還是煮沸後的自來水,還是純淨水?哪種更適合沖泡奶粉,你又是否知道呢?

礦泉水影響消化:或許有些媽媽會認為礦泉水富含礦物質,所以就選用礦泉水。其實,並不是吸收的礦物質越多,對寶寶就越好的。礦泉水中的磷酸鹽、磷酸鈣過多,對於腸胃消化功能還不健全的寶寶來說,長期喝用礦泉水沖的奶粉會引發寶寶的消化不良和便秘。

純淨水吸收不了:別以為純淨水乾淨、少污染,用於沖泡奶粉就再適合不過了。純淨水因為“太純淨”,失去了普通自來水的礦物元素,而人從水中對鈣的吸收率是可以達到90%以上的,也就是說,用純淨水來沖泡奶粉,寶寶就失去了吸收一些礦物元素的大好機會了。

解析:提倡用自來水。目前很多家庭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了濾水器的處理,品質符合標準。自來水煮沸後,放涼至40℃左右,再用來沖泡奶粉就可以了。

二、沖泡奶粉的水越熱越好

開水可以殺菌,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有些媽媽就因此覺得用很高溫的水來沖泡奶粉,覺得這樣既可以沖調奶粉,也可以殺殺奶瓶裡的細菌。這樣對嗎?

其實,用來沖泡奶粉的水溫度過高不是好事。事實上,這是不建議的,因為水溫高的水在沖調奶粉時會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產生凝塊,從而影響孩子的消化吸收。另外,一些對熱不穩定的維生素也會被破壞,特別是有些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質。這樣,奶粉便失去了本來的營養成分了。

解析:應該用溫水沖調奶粉,最適合的溫度是40-50度。千萬不要用過燙的水沖調奶粉後,再等它冷卻下來。

三、奶粉越濃,營養越高

“過猶不及”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是叫我們掌握適度原則。這句話用在沖泡奶粉這裡,就是說奶粉太過濃或者太過稀,都不好。

奶粉過濃:奶粉中含有鈉離子,需要加足量的開水來稀釋。如果奶粉濃度過高,寶寶飲用後,會使血管壁壓力增大。本來,寶寶的毛細管已經很嬌弱了,再這麼折騰一下,容易引起寶寶腦部毛細血管破裂,導致出血。如果長期喝濃奶粉,出血多了,寶寶的智力發育會受影響。

奶粉過稀:奶粉沖得太稀也不好,這樣會導致蛋白質含量不足,會引起營養不良。

解析:父母給寶寶沖泡奶粉的時候,一定要按照包裝上標明的配比,不能想放多少就放多少。

四、先加水再加奶粉

“將水加入奶粉”還是“將奶粉加入水”,一些媽媽搞不清,以為兩者都是一樣的。要知道,“將水加入奶粉”和“將奶粉加入水”,兩者是有區別的。

將水加入奶粉:先在奶瓶裡放奶粉,然後再倒入水沖調,而這水仍然加到原定的刻度,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奶變濃了。過濃的奶,對於寶寶來說是有害的,腸胃消化能力難以負擔,腎臟的排泄能力也難以承受,更有可能讓寶寶發生腎功能衰竭。

將奶粉加入水:先在奶瓶裡放一定刻度的水,然後再往裡面加入奶粉。這樣做,雖然攪拌後的奶粉會比原來的刻度多出一些,但是濃度合宜,是有利於寶寶的吸收和消化的。

解析:寶寶發育未成熟,包括消化、代謝與排泄功能都未完善,奶的濃度要盡可能地接近母乳,這樣更有利於寶寶對於營養的吸收。

五、換奶粉如換衣服

有的媽媽今天聽說一種新奶粉不錯,於是就給寶寶試了,吃了新奶粉後寶寶有點不適,媽媽馬上又換回原奶粉了。這樣,一天內換了新奶粉,一天內又換回原來的奶粉。這樣對嗎?其實,給寶寶換奶粉,遠沒有這麼方便的。

什麼是換奶?寶寶每天都在長大,每一個階段有相應的年齡段的奶粉,這也就意味著寶寶要換奶。無論是由一種牌子換到另一種牌子,還是同牌子的由一個階段換到另一個階段,這個過程就叫做換奶,是不可少的。

怎樣換奶才對?換奶初期,必須兩種奶粉混合吃。先在原本的奶粉裡添加1/3的新奶粉,吃過兩三天後都沒有不適的話,再原本的、新的奶粉各1/2吃兩三天,再原本的1/3、新的2/3吃兩三天,最後過渡到完全用新的奶粉。

解析:在換奶的那幾天不要添加其他新的副食品,寶寶生病(感冒、發燒等)及接種疫苗期間也不適合換奶。

六、奶粉煮沸再食用

很多媽媽為了一時方便,都不願意重新再沖調奶粉,而是對已經沖調好的、沖調過的奶粉進行再處理——有時是加溫、煮沸已經冷卻了的奶粉,有時是對沖調好的奶粉一直進行保溫。

再煮沸蛋白流失:這樣做的確是省去了重新沖調奶粉的一些功夫,但是,這樣的奶水,營養還豐富嗎?有關研究表示已經沖調好的奶粉若再煮沸,會使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結構發生變化,從而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

用溫奶器保溫:泡好的奶粉在未吃過的情況下,常溫存放不能超過2小時(溫奶器裡的溫度一定是超過常溫的),若放在冰箱冷藏,則不能超過24小時。

解析:想快點沖好奶,可以把熱水先倒在奶瓶裡,放進保溫器,把規定量的奶粉也先舀入奶粉盒待用。到用的時候,直接把奶粉盒中的奶粉倒入奶瓶搖晃均勻就行了。

 

 

arrow
arrow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