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秘訣晉級為快樂又成功的媽媽】

1. 不要忘記自己的興趣
成為一個母親並不意味著你需要放棄自己的情感和生活,你的興趣愛好同樣很重要。
把閱讀、寫作和運動帶入你的生活,讓它們成為你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吧!即便妳不像以前那樣有很多時間,你依然應當保留你的愛好。如果你能夠做到真正關心自己的需要,那你會快樂很多,也更容易成為一個好媽媽。
⋯⋯
2. 不要犧牲自己
孩子們並不想也不需要你為了他們而犧牲自己。你想要些個人空間嗎?讓孩子們單獨看一小時電視,你可以抽空看會兒書。覺得缺少和朋友們的交流嗎?把孩子留給爸爸,出去和朋友們吃吃飯吧。要知道把你弄得筋疲力盡對你和孩子都沒有什麼好處的。

3. 不要追求完美
這是一條普遍的生活真理,當然這也是我的個人目標,和是不是母親無關。追求完美永遠是一個壞主意,因為生活是混亂的、不可預知的、充滿驚喜的。你不該把追求完美作為你的目標,因為試圖創造完美或保持都是根本不可能的。

4. 拋開罪惡感
罪惡感是當媽媽後的副作用。有些媽媽面對孩子哭鬧而有罪惡感,有的媽媽每天無時無刻都背負著罪惡感,讓罪惡感產生、責怪自己,是錯誤的。正確的改善方是學著「放下」而不是「接受」,責備自己不會給你帶來任何幫助,反而會浪費你的時間和精力。

5. 耐心地對待他們
撫養孩子是件辛苦的事,因為孩子們又吵又鬧,很不聽話。每位媽媽都經歷過無計可施,耐心崩壞的痛苦。但是大多數時間,試著深呼吸並把孩子看成無助小人兒吧!儘管他們破壞著玩具並高聲尖叫,把他們看成最無辜受挫的小人兒吧!不要急,慢慢來。母性將教會你耐心。

6. 傾聽他們的聲音
要真正做到傾聽其實並不容易,很多媽媽們也一直在嘗試。我們往往以為我們比孩子懂得多,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是這樣,所以我們並不真正傾聽孩子的聲音。

7. 做他們的母親,而不是朋友
教導孩子規矩、禮貌以及紀律吧!這對我上一代的人而言比較容易,父母就是父母,孩子就是孩子。在父權家庭中,每個人都要聽從父親的話。現在,家庭是民主的,我們互相協商、討論,瞭解對方的想法,我們一起做出重大的決定,但是孩子們然需要作為父母的為他們做出一些規定。我們應當傾聽並尊重他們,但我們不是他們的同輩。

8. 讓他們學著簡樸
如果在孩子還小時,教導他們避免將幸福和物質聯繫在一起,那你就幫了他們完成人生最重要課題之一了。他們越是年紀小,越是容易聽你的話,所以早點開始做這件事吧!要趕在他們長到十幾歲之前,灌輸正確價值觀,讓他們從做家事或畫畫中找到快樂,而不是上街買玩具才是一天的亮點。多帶孩子去圖書館,尊重閱讀的規律以及分享知識的美好,帶著孩子感受將家裡整理清潔後的自豪感吧!

9. 教導他們要自愛、自重
自愛、自重的人會監督自己,不會讓自己有惡習,懂得知足常樂,也更容易發揮潛力。該怎麼教導孩子們自重呢?告訴孩子你重視他們的心理、健康、交友、學習與歡樂,多花些時間陪著他們,多和他們交流並傾聽他們的聲音。

10. 教導他們要自力更生
這是每個媽媽都要學會「放手」的課題,當孩子遇到困難時,做母親的很難控制不插手,但是如果你這樣做了他們就會失去一次自己幫助自己的機會。替孩子做並不是在幫助他,反而是拖了他的後腿。溫柔地教導孩子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對孩子來說透過自己努力有所成就是極為重要的。雖然父母都希望孩子永遠需要父母,永遠當父母的孩子,但讓他們獨立、自給自足,因為他們能夠做到!
 
arrow
arrow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