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奇心旺盛是一件好事,但當好奇心已經超出了爸媽的接受度時,就是一件十分傷腦筋的事情了。

(下圖來源:flickr-violscraper)

孩子再問為什麼可不是要找麻煩,而是真的想要從父母的嘴巴尋求解答,對孩子來說,當他問你問什麼時,可以得到你的解答與回覆,那孩子就會想要用此問句來得到更多的解答,這時候爸媽千萬不要覺得不耐煩,更不要敷衍的回應。

(下圖來源:flickr-Tintin44)

對於孩子提問的回答,千萬不要回答得太過艱深,不然很有可能引起孩子的一連串為什麼,試著用孩子了解的詞彙簡單回答就好。

(下圖來源:flickr-Ben Grey)

如果孩子還小,反覆的一直問相同問題,其一可能這個問題對孩子來說太難記不住,其二家長應該想想再回應孩子問題是否太艱深,導致孩子並不了解意義因此只能一直在同一個問題上面停留,這時候可以試試看用較簡單的方式回應,若孩子仍是持續不斷反問,那就先設法讓孩子轉移注意力吧。

(下圖來源:flickr-Fred Seibert)

提問其實是好事,在孩子問為什麼的時候不妨反問孩子對於這樣東西的看法是什麼吧,在孩子提問的同時引導孩子表達自己所感受和想法,透過生活化的訓練,讓孩子也能因此在口語表達上達到好的成效。

(下圖來源:flickr-PRODerek Bridges)

是否有孩子在公開場合上提出較尷尬問題的經驗呢?
這時候千萬不要急著罵孩子,因為孩子並不了解這個問題適當於否,因此,導引孩子有問題在家問的機制吧。不妨在睡前或飯後保留一點問答時間吧!

(下圖來源:flickr)

有時候孩子的提問也有可能是想要引起家長的注意力,當孩子發現在問父母為什麼的時候可以得到父母的注意力時,孩子便會認為這是能夠博取注意的好方法。

(下圖來源:flickr-Jae C.)

孩子的每個為什麼都是主動願意求知學習的心路歷程,家長們在陪伴孩子時千萬不要失去耐心面對他們,跟著孩子的為什麼一起找尋答案,也何嘗不是一個增進感情的好方法呢?

(下圖來源:flickr-The U.S. Ar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