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早睡了嗎?」
當父母常常因為下班因素晚睡而連帶了孩子也跟著晚睡,導致孩子小小年紀就開始睡眠不足,隔天還是很累不想起床,趕不及上課,每天早上都一樣情形真是傷透腦筋。

圖來源:flickr-AnneCN)

 

「睡眠充足好重要」
不管對於成人亦或者孩子睡眠時間都應該要足夠;如果我們希望孩子長得高,晚上一定要讓他9:00前上床睡覺,因為生長激素也是在晚上分泌的,睡眠的充足也有助於大腦的發展,因此千萬不要覺得有沒有早睡是沒有差的。

圖來源:flickr-Eric Havir)

「睡得飽,身體才會健康」
長期睡不飽,免疫力也會因此下降,免疫力下降的結果就是比其他小朋友更容易生病,但若擁有好的睡眠品質與足夠的時數,身體機才能得到好的調息,孩子便不會常常生病了。

圖來源:flickr-Wouter van Doorn)

「不同階段的孩子有不同的最少睡眠時數」
學齡前兒童每天需要11-12小時睡眠,學齡兒童則需要至少10小時睡眠;如果你們家6歲以下的孩子晚上9點半上床,早上6點半起來,中間也不再睡午覺,那麼,每天9小時的睡眠對他們的長期健康是不夠充分的。

圖來源:flickr-Olaf Gradin)

 

「設定固定的起床時間」
改善孩子的睡眠,家長必須就得先從規範就寢時間開始,而且必須嚴格執行,初期可能會因為孩子的不適應,或因為一些行程導致無法順利,尤其是放假的日子,更容易可能使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規律時間受到影響,這些家長都必須克服,讓孩子對於規律的就寢時間感到習慣,而不會越來越晚睡。

圖來源:flickr-Peter Vessenes)

「在對的時間提高孩子的運動量」
很多孩子常常在白天的時候特別活潑好動,累了中午午休睡晚晚,晚上又是生龍活虎,讓父母每每到深夜對於孩子不睡覺傷透了腦筋。

(圖來源:flickr-Premnath Thirumalaisamy)

 林茂勳職能治療師建議減少孩子的午睡時間,並在下午及傍晚增加孩子的活動量,如:體操或體能…等需要出力的全身性活動,孩子才不至於晚睡造成第二天賴床或者夜睡減少而半夜起床當夜貓子。

圖來源:flickr-Wouter van Doorn)
 

「睡眠環境很重要」
良好的睡眠習慣在小時候家長就該開始建立,而要有好的睡眠品質,環境的維護也是很重要的,除了定時更換床單被套等,保持房間的空氣流通也是很重要的,畢竟睡眠環境舒適衛生,孩子的睡眠品質才能更好。

(圖來源:flickr-Tamaki Sono)  
 
 
arrow
arrow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