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爸媽都希望自己的寶貝可以長高長壯,要幫助寶寶長大,不僅要找對方法,也要找對時機!

 

1、初夏寶寶長得快

世衛組織報告指出:人體的生長速度在一年中不僅不相同,而且差異頗大,長得最快的是在5月份,平均達到7.3毫米;其次是6~10月份,平均有6.3毫米。

為何人體在5月份長得最快呢?生物學家和醫學專家研究發現,一個人的生長速度除了遺傳、內分泌、生活習慣、營養狀況等因素外,還與地理氣候密切相關。

進入5月份,初夏季節,萬物萌生,大自然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人類作為大自然重要的一個組成成分,自然遵循著大自然的規律。寶寶也在初夏進入了一年中的生長黃金期。

這時候寶寶的各個器官和細胞的功能十分活躍,新陳代謝旺盛,血液循環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強,體內生長激素分泌增多,生長發育加快。進入5月以後,氣候溫和,大氣的溫度和濕度都十分適宜寶寶的生長。所以媽媽們想要寶寶有個健碩的體格,就要抓住這個黃金期了。

2、營養要到位

寶寶要長身體,各類營養素則是寶寶生長的原料。只有原料充足了,才能給寶寶的生長奠定一個堅實的基礎。毫無疑問,第一步就是保證寶寶的各類營養充足到位。

為了滿足寶寶如此旺盛的生長,有幾種營養素媽媽要注意:

鈣:鈣是寶寶體內含量多的礦物質之一,約占體重的1.5%—2%,寶寶在這個生長的旺盛期,需要大量的鈣鹽沉積在骨組織內促進新骨的形成和骨的生長,補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維生素D:補鈣的同時,維生素D也必不可少。維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鈣、磷代謝,提高身體對鈣、磷的吸收,使血漿鈣和血漿磷的水準達到飽和程度,從而維持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生長就發育。骨骼發育也就表示著寶寶長高了。

鋅:寶寶每日所需鋅約5-10毫克,缺鋅會造成孩子異食、厭食等問題,厭食了,營養沒法攝入,長身體自然就會受到影響,有些寶寶吃飯的積極性本來不高,尤其是受夏天天氣悶熱的影響。所以這時鋅就不可或缺了,只有保證鋅充足,寶寶能夠正常吃飯,才能保證營養的充分攝入。

3、戶外活動不能少

除了補足所需的營養素,戶外運動也是幫助長大的法寶。寶寶多與陽光接觸,能對骨骼進行良性刺激,使骨骼生長速度加快。

前面說提到的補充鈣、維生素D等營養素,為寶寶的生長提供了物質基礎,接下來還需要陽光的轉化。寶寶的皮膚中有一種叫維生素D3原的物質,經陽光中 紫外線的照射可以轉化為內源性維生素D3,是人體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維生素D到位了,便促進了鈣的吸收。同時,運動會刺激垂體分泌生長激素,促進骨骺骨 細胞的生成,使幹骨生長,使骨密度增高。科學運動能夠促進寶寶發育,提高身體素質,還能增強身體抵抗力。

所以這個時期可以多帶寶寶到戶外運動玩耍,即使是沒有獨自活動能力的小寶寶,也可以帶到戶外接觸陽光。不過初夏中午時分的陽光已經有一定的殺傷力 了,所以媽媽們帶寶寶出行時各種防護措施也不能忽略,如備好防蚊用的花露水,防曬用的帽子,還要記得帶個水壺,寶寶進行戶外運動的時要注意多喝水。

4、兼顧清熱進補

中醫專家提醒:初夏對孩子最宜進行清中有升的補養,因為夏季需要清熱生津,而孩子的生長發育則需要大量的營養補充。

初 夏寶寶容易出現大便乾、內熱重的情況,這時不能一味地給寶寶進補,還要多注意給寶寶清熱。據專家介紹,可以多食用麥冬、黃瓜、絲瓜等,而薏仁和綠 豆則可以清熱、利濕、解毒。同時兼顧寶寶的營養補充,以促進生長,促進孩子長高的食物有:龍眼、紅棗、蘑菇、香菇、雞、肉、魚、蛋、牛奶等。對於還依賴奶 粉的小寶寶,媽媽們也不妨多花點心思,親手為小寶寶製作副食品。既要清熱,也要進補,才能保證寶寶在這個生長黃金期健康快速地成長。

 

arrow
arrow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