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321  

 

媽咪為什麼?why?why?why?

當媽以後真的越戰越勇~好像學校沒教我們這門課~還真難呀~每次都好像在考試呀!

每天都不能罷工的我~哈~

Victor哥哥常常問我為什麼?

我常常被問題問得啞口無言!不過這也難怪,因為寶貝們的問題太是千奇百怪了,也蠻有創意~

有了寶貝們,查資料應該是我最常做的事情~

或許怕講錯了,就給我錯下去!哈~

常常告訴他們答案後,又問我說:"Oh,媽咪,我懂了~那為什麼?那個...."

啊........寶貝們對這世界很多的好奇,有時真的讓做媽的我又開心但有的問題還真不知道怎麼回呢?

但為什麼寶貝一直問「為什麼」?

寶貝小小腦袋裡的「為什麼?」,好像永遠問不完。

尤其是語言能力、認知能力快速發展的2~3歲時期,愛發問愛講話會變得更為瘋狂。這個時候是培養創造力的重要階段!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寶貝為什麼愛問「為什麼」,以及父母該如何應對吧!

 

1.寶寶樂在發問,享受問問題與回答,那種互動的感覺。

孟孟媽咪會這樣做:
簡單的問題回答並非每一個問題都需要回答,順勢和孩子聊天,增進親子感情。

 

2.想引起大人的注意

孟孟媽咪會這樣做:

回答問題本身已不是重點,重點要先安撫寶貝不安的情緒為主,並給予適度的關懷與安全感。

 

3.有時是表達反對的意思

孟孟媽咪會這樣做:
寶貝提出問題時,心中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其實是挑戰權威的意思喔!
 

列出一些寶貝可能常問的問題,提供爸媽可以回答的方式;希望可以幫助你下一次寶貝再發問時,不會再有答不出來!

 

why  

 

寶貝常問的10大問題!

 

  

1.媽咪,我是怎麼跑到你肚子裡面的?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 在媽媽的肚子裡面,有一個小寶寶自己的房間,雖然暗暗的,可是很舒服、很溫暖、也很安全。所以寶寶會一直在裡面待到他生出來為止。 

2.我在你的肚子裡面做什麼?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 在肚子裡面的時候會踢踢腳、吸吸大拇指,有時候也會睡睡覺。還有的時候會張開眼睛,然後聽聽媽媽肚子裡面的聲音。 

3.為什麼寶寶不一直留在肚子裡面?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 在肚子裡面會一直長大,然後媽媽的肚子就會裝不下,那時候就一定要把你生出來才可以。 

4.什麼是「死掉」?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死掉」就是人或動物的呼吸停止了,身體也不會動了。大部分的人或動物是因為活到很老、或是生病了,才會死掉。 

5.人一定會死掉嗎?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 是的,每個人到很老很老的時候、或者是生病的時候,因為身體有些地方會壞掉,所以就會很自然的死掉。不過你不用擔心,除非我很老很老了,才有可能死掉。而那個時候你就是大人了。 

6.媽媽生氣,是不是不喜歡我了?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 我生氣,是因為你剛剛一直調皮搗蛋,所以讓我覺得生氣,並不是因為不喜歡你才生你的氣。所以如果你很規矩,我也會很開心。 

7.為什麼你都不罵妹妹?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 因為他還是小寶寶,所以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不好的事。當你還是這麼小的時候,我們也都不罵你啊。所以如果妹妹長大調皮搗蛋,我一樣會不高興罵他。 

8.我為什麼一定要去幼幼班?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 因為白天家裡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你,我會很擔心。所以如果你去幼幼班,我可以請老師照顧你;而且班上有很多好玩的玩具跟小朋友陪你玩,我就會比較放心。

 

9.我為什麼一定要吃青菜?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 如果我們只吃肉,不吃青菜,便便就會比較硬,上廁所的時候就可能感覺痛痛的。

 

10.我為什麼一定要吃肉? 
  孟孟媽咪會這樣說: 吃一小塊魚或肉,就有很多的養分,讓你變得很有力氣。

  別以為寶貝小,什麼都不懂,其實他的腦袋可是裝著滿滿的問題呢!

所以,如果試著把寶寶的每個問題,都當作是一種機會教育,你會發現孩子從這些回答當中,就可以學到很多的觀念、規矩、與價值觀。教育,也是可以這麼隨性的在生活中開始! 

我也發現生了個孩子的好,哥哥會教妹妹,如果妹妹會開始問為什麼時?發現以前我教他的都有傳承下去~不錯!

 

孟孟媽咪

 

 

 

  

arrow
arrow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