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寶貝長大也要慢慢開始教導寶寶學會自己清潔,牙要刷的好,必須有正確的方法與步驟。

目前最常使用的是「貝氏刷牙法」,步驟如下:

1.      牙刷以45度角的斜度向著牙齦。

2.      從右上牙齒的外側開始,每次刷23顆牙,輕輕來回震動10次左右,之後再繼續往左邊移動

      23顆牙重複剛剛的動作。

3.      上顎外側的牙齒刷完後,再繞到上顎內側的牙齒刷回來。

4.      上顎整個刷完後就開始刷下顎的外側與內側牙齒。

5.      最後刷牙齒的咬合面,此時要將刷毛深入臼齒的凹槽中徹底清潔。

6.      若有使用牙膏,刷完要漱口將牙膏漱乾淨。

 

刷牙的技巧則要掌握「輕」、「柔」、「反覆」三個原則,即刷牙的動作要輕、刷牙的力量要柔以及要反覆多刷幾次。按照上述的步驟,刷牙的時間約為23分鐘,若是少於這個時間,表示牙齒清潔的程度不夠,必須再刷久一點加強。

 

大約1歲半前寶貝通常對刷牙會有抗拒的舉動,有的會用力掙扎或哭鬧,所以寶貝剛開始進行潔牙時最好父母可以一起合作,媽媽盤腿坐在床上,可以墊個枕頭讓寶貝舒服的躺在媽媽腿上,爸爸則負責固定寶寶的手腳,讓寶貝不要亂動。由於牙刷容易刷到外側牙齦讓寶貝感到不舒服,所以剛開始進行潔牙過程時,家長可先用乾紗布清潔孩子上下顎外側的牙齒,牙刷清潔內側牙齒與咬合面,等寶貝漸漸習慣用牙刷後,再改成用牙刷刷完全口牙齒。

 

家長幫寶貝刷牙的動作要輕柔,刷牙前也可先告知寶寶會有一點點的不舒服,只要寶貝感覺不會痛,久了就會習慣刷牙這個動作。若是在刷牙過程中寶寶哭鬧,家長千萬要堅持刷完,不可中途放棄,幫2歲之前的孩子刷牙都是要有點半強迫的,即便寶寶會抗拒家長也要堅持,因為刷牙習慣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小孩
    全站熱搜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