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們    

為何寶寶容易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這與寶寶的頭部比例、頭頸尚未發育完全有關。

主要原因是嬰兒承受加速與減速的巨大外力,導致嬰兒的腦內組織在短時間內發生數次 劇烈搖晃,在外觀上並無明顯傷痕,但由於嬰兒腦組織較為軟綿,經過劇烈搖晃,會造成腦部程度不等的傷害,包括頭骨下方容易靜脈破裂,引發硬腦膜下血腫、蜘蛛膜下腔出血,以及視網膜出血、視力損毀等。

 1.如何防止嬰兒搖晃症候群?

哄寶寶,應先找出哭鬧原因而非立即搖晃安撫。

面對孩子哭鬧不停的情況,許多爸媽直覺的反應都是將寶寶抱在身上輕輕搖晃,或是讓寶寶躺在搖床或搖椅上。事實上,與寶寶互動或是安撫寶寶時,並不一定要透過抱著搖晃的方式,爸媽可以用溫柔音調跟寶寶說說話或是唱歌、跟寶寶玩有聲音的玩具等方式。

 

2.使用正確的方式抱起寶寶

在任何時候抱起寶寶或是帶著寶寶一同出門走走時,都要注意寶寶頭部與頸部的支撐,切勿只抓住寶寶的腋下就將其抱起,這樣會使得孩子的頭頸部後方呈現懸空的狀態,容易發生意外。
 

3.避免與孩子玩拋接遊戲

很多孩子都喜歡被拋接,對於一瞬間重力改變的奇妙感覺感到新鮮有趣,父母也樂於看到孩子被逗得哈哈大笑,然而,此類上下垂直式懸空地拋接嬰幼兒的遊戲,或是將嬰幼兒直接拋到床上等動作,都有可能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

 

4.勿把寶寶架在肩上用力旋轉

最後提醒爸媽在與嬰幼兒互動時,也應避免把嬰幼兒架坐在自己雙肩上用力旋轉,或是將寶寶騎放在大人的腳或膝蓋上快速晃動。

 

5.主要照顧者應有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

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原因,常常跟小寶寶的哭鬧行為與主要照顧者本身情緒出現問題有重要關係。

 

建議主要照顧者當發現自己有負向情緒出現時,應深呼吸或告訴自己:小寶寶並非故意要吵鬧不休,告訴自己要更有耐心,或是平日建立起支援系統,可以請人代為照 顧一下小寶寶,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等到自己較為平靜時,再來照顧安撫小寶寶,是較理想的作法,不然很容易就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arrow
arrow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