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因為經過生產時的用力與出血、體力耗損,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容易出現多汗、尿頻、關節酸痛、頭暈頭痛、便秘等,尤其需要產後的休養復原。專家表示,“坐月子”期間要多休息、保持個人衛生和精神愉悅,尤其是在飲食上,特別要注意因人、因時、因地,根據個人體質進補。


老一輩的人對於產婦“坐月子”頗多講究,不能洗頭、不能吃生冷的食物、不能刷牙……然而這些觀點現在看來,有的依然適用,有的則可不須照做。中醫師說,以下四點是臨床上經常遇到產婦坐月子時常常諮詢的問題。
習俗一: 
不能下床活動,要躺在床上,這樣身體才恢復得快而好。 
說明:
休息是坐月子的頭等大事。產後一定要在家裏靜養,注意睡眠,不要讓自己再疲勞,但絕不要整月躺在床上。一般產後3天就可以下床,做一些輕微的活動。專家認為,堅持在月子裏適當運動,做一些產後體操或瑜珈,可以幫助儘快恢復體型。


習俗二:
月子裏不能洗頭、洗澡,因為會受風寒侵襲,將來頭痛,身痛。月子裏不能刷牙、梳頭,容易引起牙齒過早鬆動及頭痛、脫髮。 
說明:
從產後的第二天起,可以梳頭、刷牙、漱口。但儘量不碰冷水。可以用艾葉、雞血藤或生薑皮等煮水洗澡、洗頭。保持雙手及乳頭的清潔衛生,尤其是要注意保持陰部清潔。


習俗三: 
不能吃蔬菜、水果及生冷食物,會傷脾胃和牙齒。 
說明:
很多人認為產婦不能吃蔬菜,不然寶寶就要拉綠便。其實,蔬菜、水果都可以吃,如果怕生冷的話,則少吃西瓜、香蕉等寒涼水果。產婦的飲食以少量多餐,葷素搭配為宜,尤其要強調清淡,食物要容易消化,絕對不要暴飲暴食,防止營養過剩。 


習俗四: 
產後不能出外見風,即使在室內也不能吹到風。 
說明:
產婦新陳代謝旺盛,出汗多,緊閉門窗的房間,空氣易混濁,反而容易感染細菌和病毒,所以坐月子期間,居室內還需經常通風,但不要門窗對流,不要讓穿堂風吹到產婦及嬰兒身上,以免感冒。

 

從中醫學角度講,因為生產時的用力與出血、體力耗損,產婦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稱為“百節空虛”的狀態,容易出現多汗、尿多、關節酸痛、頭暈頭痛、便秘等。產後氣血兩虧,元氣耗損,需要產後的休養才能復原。

arrow
arrow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