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01  

 

            從孩子小時候開始,大家對待男孩跟女孩總是特別不一樣,因為是女孩,所以一定要有 表現的優雅文靜、因為是女孩所以不能翹二郎腿吃飯、坐著腳也不能開開因為很難看...等。除了要求嚴格,對女孩的批評更是嚴苛,「批評的話,就像是隱形的 刀」即便不見血,也是會讓人受傷,而這點不論大人小孩都一樣。即便孩子很小,她們還是聽得懂得,到底有哪些話該盡量避免呢?

20160421  

 

     1.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

            當媽媽的,總愛把女兒打扮成洋娃娃的樣子,但開始慢慢有自我意識的孩子可能想要有自己的選擇,愛穿的酷酷的。你可能會因為這樣氣得半死,不過讓孩子懂自己要什麼喜歡什麼是好事,就讓她們做選擇吧!

 

2.你一點也不漂亮

            不論是女孩還是女人,都最愛聽到別人稱讚自己,對於容貌這件事絕對不允許有一點批評。即便對孩子是以開玩笑的口氣,多少還是會傷了自尊心。對孩子來說,給她們讚美,鼓勵她們所做的事,才能讓她們有安全感並且有自信的相信自己的選擇。

 

    3.不可以那麼沒禮貌

「看到誰誰誰要說好啊!怎麼可以沒有禮貌」對孩子來說,她們是最真的,要他們演出跟初次見面的人很熟實在太為難了。

連大人都喜歡取悅別人,更何況是孩子。而女孩,更被標榜了要善良、親切、溫柔才算是好孩子,這是不是太過於刻板印象了呢?

 

      4.你怎麼可能做的到?

       女孩最常被告誡的事情就是「妳是女生耶! 怎麼可能做的到」,因為是女生所以被限制不可以做這件事那件事,因為這樣很危險。長久下來,這也是為何女生會比男生更難獨立了!對於孩子,應該是用鼓勵取代限制,在合理安全的範圍下進行冒險。

 

        5.別把自己弄得髒兮兮

    女孩應該跟男孩一樣盡情的嘗試喜歡的東西。別因為怕孩子弄髒就限制她,玩沙、挖土、採泥巴,弄髒了又有什麼關係呢?而誰規定女孩就一定得優雅、文靜?

 

       6.什麼都別說,笑就好

    在諸多的壓力下,人們被要求著總是要笑臉迎人,即便不開心,還是不能透露 出來。但,這樣長期的壓抑內心的感覺是會得內傷的。開心的時候就應該開心、生氣的時候就生氣,教孩子學會如何表達情緒而並非隱藏情緒。以上這些話,你是否 也曾對孩子說過呢?不論是對大人還是孩子,「用鼓勵取代限制」「不吝嗇的讚美」會讓彼此的親子關係好很多,而孩子也因為有了鼓勵會變得更有自信與勇氣去嘗 試任何事情。

 

兄妹倆  

 

 

每篇文章都是孟孟媽咪用心體驗分享,

喜歡的朋友請幫我"
推"& 讚",您的鼓勵是孟孟媽咪努力的動力!感恩!

 

  

 

 

arrow
arrow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