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如何睡出漂亮頭型?

說到寶貝頭型美美,孟孟媽咪很有心得分享給大家!

我家兩個寶貝的頭型都顧的還不錯!

227756_10150249898768745_5794127_n  

幾大妙招塑造寶寶完美頭型。

寶寶頭型的不對稱可能是因為在通過產道的時候受到不均勻的擠壓,或者是因為寶寶出生後的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同一個姿勢睡覺導致的。雖然寶寶的頭型會隨著時間自己恢復平坦,但是爸爸媽媽改變寶寶的姿勢會有一定幫助。

那麼到底要如何為寶寶塑造一個完美的頭型呢?爸爸媽媽可以怎麼做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1-3個月的寶寶處於頭型塑造的黃金時期,因為這個時期寶寶的頭顱骨質地比較軟,有一定的可塑性。

在寶寶每天長達16-18個小時的睡眠中,媽媽要 不斷地調整寶寶的睡姿,不要讓寶寶只習慣某一種睡姿。否則,寶寶頭部某一方位的骨片會由於長期承受整個頭部重量的壓力,而導致其生長的形狀受到影響。

每隔3-4個小時給寶寶變換一次睡眠姿勢。

最好平側臥交替,以保證寶寶頭部正常發育,睡出漂亮的頭型。

因為側臥的姿勢很難長時間維持,所以在側臥的時候,可以利用大小枕頭或毛巾卷成軸狀,塞在寶寶背部以及身體與床墊之前的縫隙來固定睡姿。同時注意將寶寶的耳輪往後撫平,不然容易使耳輪變形,長成“招風耳”。

398881_10150957864503745_659438716_n  

用移動的玩具來幫寶寶轉動頭部

1-3個月時都寶寶都是以躺臥為主,同時頭顱骨質地比較軟,在床上的寶寶如果經常保持同一種姿勢,就會容易導致頭型變形。所以,除了調整寶寶睡姿之 外,當寶寶清醒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利用一些小玩具吸引寶寶視線,引導寶寶主動轉向不同的方位活動,這樣就可以避免寶寶長期處於一個方向了。

寶寶對很多事物都充滿新鮮感,所以只要爸爸媽媽有耐心,在寶寶清醒的時候,拿著小玩具例如搖鈴,在寶寶面前左右搖擺,或者更換逗寶寶的方向,讓寶寶頭部多活動,這樣有助於寶寶的頭型塑造。

引導寶寶自主調整睡姿

有些寶寶習慣於面向媽媽睡覺,特別當寶寶能夠自己轉頭的時候,常常是媽媽剛剛幫他調整好睡姿,過不了幾分鐘他又偏過來了,這時媽媽可以改變位置引導寶寶轉頭。有的寶寶喜歡對著燈睡,媽媽可以移動燈的位置,讓寶寶自己調整睡姿。

平時,爸爸媽媽可以儘量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寶寶四處觀看,時常變換嬰兒床的位置給寶寶一個不同的視野。這樣寶寶頭部就會時不時轉動,有助於頭型塑造。

在大人的監視下保持趴睡

當寶寶醒來的時候,可以選擇讓寶寶保持趴睡的姿勢。因為寶寶在趴睡時面部朝下,後腦勺朝上,沒有了外力的擠壓,就不會導致頭部變形,容易塑造完美頭型。同時,寶寶在趴睡的時候經常會有抬頭挺胸的動作,帶動了頸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的運動,有利於今後各種動作的發展。

寶寶選擇趴睡,一定要爸爸媽媽好好的監視下才可以。據統計,這個睡姿寶寶出現的死亡率比較高。原因是趴著時,寶寶的頭比較重,而頸部力量卻不足,在不會自如地轉頭或翻身時,口鼻易被枕頭、毛巾等堵住,就會造成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當寶寶6個月以後,他的頭型也會基本固定,頭頸部的肌肉也已發育到一定程度,寶寶就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睡姿了。而且爸爸媽媽也不用這麼辛苦,每天都要為寶寶調整睡姿。為了寶寶完美的頭型,爸爸媽媽要加油哦!

 

 

喜歡的朋友請幫我"推&讚"您的鼓勵是孟孟媽咪努力的動力!感恩!  

 

🔺記得加孟孟媽咪LINE@

 

 

 

line  

 

 

arrow
arrow

    孟孟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